hlxlhs2588

不做天神

        在美国有一个叫普鲁斯的人,他老感觉上帝是不公平的,什么倒霉事都让自己碰上了,他就大骂上帝不公平。上帝知道了就让他当一星期的上帝。就这样他可以玩转世界,呼风唤雨追云逐月,无所不能。在他随心所欲地施展神力的时候,各地交通海啸地震不断,同时他每天耳朵里听到的是人们各种各样的祷告,无尽的烦恼又接踵而至。他的力量大了,却更加孤独了,连最爱他的人也离他而去——地位不在高低,事业不在大小,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地生活,快快乐乐地工作,你就是幸福的。关键在于你是否有一颗平常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 当看到普鲁斯重新回到工作岗位,用他的才华和幽默进行电视播报,用微笑与喜爱他的观众融为一体时,我的眼睛湿润了,虽然这是金凯瑞电影《冒牌天神》中的桥段,看似荒诞,但却映射出一种最高生活的生活境界。这是一种“返景入深林,复照青苔上”的洒脱,也是一种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顿悟。星期五便是学校“畅言云”讲课比赛,虽说现在自己依然是“久经沙场”,但毕竟是正规比赛,紧张在所难免。还有,我的那节课被安排在下午第一节,想来正是学生刚到的时候,担心孩子们的状态,心里多少有些忐忑。 回到家里,我和夫人调侃:我现在讲课,没有了紧张,更多的是兴奋。果真我就带着这种心情迎接到了周五下午第一节课,即六一二。

        当看着听课老师鱼贯而入,我几乎感觉不到自己的紧张,忽然有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。那天我的孩子们表现得很好。第一个难一些的问题抛给了杨一鸣,她回答镇定自若,给这节课开了一个好头。大劭、林佳庆至始至终表现得好,大胆举手,大声回答。  大付的微笑和真诚的目光让我更加有自信。李梦瑶站起来为大家表演了喝醉酒是什么样子,让在座的笑了。就连张兆年也表现很好,还回答了问题。我的最忠实的粉丝张炜卓、史家兴,更是不停地表现,让课堂气氛热烈。 

        每次做课,我都不愿意拿稿,觉得那样讲出的课是死板的。我也不愿意带着学生按我的思路走,而是常常抛砖引玉,孩子们到哪儿我就跟到哪。有老师说这样害怕课堂跑偏了收不回来。我想这就要看老师的能力了。其实我很希望学生大胆发言大胆质疑,如果能把我难住,我会更兴奋。我会用我的热情和智慧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,让听我课的学生有最美的享受。不做天神,做回自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