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lxlhs2588

我是怎么讲《普罗米修斯》这一课的

        孩子们说喜欢上我的课。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我的讲课方式。我讲语文课,除了会幽许多默之外,还有就是往往不按套路出牌,除了学习课本的东西,我还会说一些课外的,学生感兴趣的东西。

        拿《普罗米修斯》这一课 来说,是一篇很精彩的故事。我想,不用我激发,学生也会感兴趣。在讲课开始,我给他们说了古希腊,说了宙斯,说了奥运会的诞生。还说到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,说到了王义夫的一枪让中国在奥运史上有了地位。我说,中国体育优势主要三点:技巧、花样和力量,比如乒乓球、体操和举重。如果单一拿出来很强,但合在一起就弱了,比如足球。

        回到课文,我问,除了普罗米修斯还知道哪些关于古希腊的神。大家纷纷说开了。

        我看到又有学生低头了,不注意听课了,我适时地幽他一默:刚才说到东亚病夫,他们的头总是低着,因为他们不自信,别人也看不起他们!大家笑了,低头的连忙抬头,想必是怕自己是东亚病夫。

        我问他们哪一段是重点段?为什么是重点段?表现出普罗米修斯怎样的精神?一连串的提问,学生开动脑经,积极发言,进而深入地学习了课文。刘晨譞、付可表现好,我也不忘幽默一下:“古希腊有智慧女神雅典娜,我们班也有女神——雅典娜譞和雅典娜付。”大家为之一笑,看看自己的榜样,继续全神贯注地听课。

    尤其是语文课,只要能让学生有所得,不管怎样讲都是好的。众所周知,国家高考对语文的重视程度加大了。无形中要求语文老师,语文课要教学生方法、教学生能力,拓展知识面,激发创新思维,帮助我们的孩子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。

    

        

评论